close

先前去歐洲旅遊回來後,沿途經過不少手工皂的店家,也買了3小塊回來試用,真的有感受到當地人對於沐浴用品及保養品崇尚天然的風氣。以我買回來的3小塊來說,顏色不鮮艷-呈乳黃色、味道幾乎不帶太重的香氣-僅有淡淡的香草味、造型不講究-就一大塊去切成一小塊的不規則形狀,這些都讓我有了重新檢視家中沐浴用品的決心。(說是決心,不過也都回來5個月了才開始研究)

 

於是呢,想起很久前曾在有機店買的手工肥皂,一塊要120~150大洋,這讓我嚴重懷疑為何手工皂要那麼貴?再加上本身皮膚過敏及聽聞依循古法製造的手工皂非常環保,不會對地球產生汙染,所以開啟了我對手工皂的興趣。

 

一開始,也只是在網路上看看人家分享自製手工皂的經驗及注意事項,但看著看著竟然會想要自己來做,因為我覺得自已做有很多優點:油的品質可掌控、配方可因需求而異

 

確定要自己實驗的第一步就是要買書囉。光是買書就兜了好大一圈,故事是這樣:我興沖沖地在網路上訂了一本很多人推薦的教學書(書名暫不提供,以免被人家說我在毀謗),但經過4天後收到書,竟然發現裡面有幾頁印刷有問題只好辦理換貨,又經過了一周後,我總算收到品質正常的書。但當我開始挑裡面適合的配方來準備材料時,發現此書使用的材料實在太複雜了,我根本很難買齊,於是又上網找了一本適合新手的書,再辦理原來那本的退貨及訂購另一本。就這樣,為了拿到適合的書,前後用了1個月才OK。我的心得是:還不如去書店直接買還好一點。

 

分享一下我最後買的書,是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3種油打造純植物性天然手工皂(這書名看起來就知道材料很簡單

書封面.jpg  

  

書到手了,第二步就是選定配方及準備材料。因為目前正值秋冬交替,我那過敏又冬季乾燥的肌膚每天都在發癢以示抗議,所以我並沒有選擇書中最最最簡單的配方,而是選了酪梨抗過敏手工皂。光看名字就知道很符合我的需求,油品方面除了酪梨油比較特殊一點外,沒用到什麼太複雜的東西,且酪梨油算是很好購買到。因此,我上了一趟家裡附近的DIY材料行就買齊了所需的工具及材料。

 

由於不確定成功或失敗,也不確定我是真的有興趣還是只是三分鐘熱度,因此並沒有第一次就購買太多花俏的用具,例如:模型我就拿家裡隨手可得的塑膠保鮮盒來使用、打皂的器皿也是拿家中鮮少使用的不鏽鋼鍋盆、橄欖油則是花大本使用家中食用的EXTRA等級那瓶、香味部分則因不確定材料行的精油品質而改以家中泡咖啡會用到的肉桂粉來產生手工皂的香氣….因此準備材料雖然只去了一趟材料行就購齊,但其實是花了我不少時間想替代用品及方案。

 

再來就是等待良辰吉日來開工囉,終於在2011/10/23下午2:30我開始動工囉,由於我不是要發表教導手工皂製作文,僅是心情分享,所以整個過程我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行Google即可。但我要來講的是打皂的慘事。

 

家裡其實是有電動打蛋器,但那是以前家母拿來做蛋糕用的,我擔心我的手工皂體驗要是只此一次,那麼那個電動打蛋器被我用一次後就再也無法用在做蛋糕上了。(畢竟打皂及打蛋糕的工具還是分開比較好)於是乎,我就天真的以為按書中的人工打皂方式也沒差,書裡教的打皂是連續打10分鐘休息5分鐘一直循環到整鍋材料變成美奶滋狀。看似簡單,但光是那連續打10分鐘就已讓我汗流浹背,而且根本不可能只循環一次,我前後經歷了3次循環,右上臂已酸痛到不行,且額頭冒汗。這個打皂過程的心得是:手工皂不只環保不傷肌膚,更有運動排毒之功效啊總之最後是倒入模型中開始等待皂化。

 

另外,我想來分享的是我大概能了解手工皂為何一塊都要超過100大洋。以我這個不含高貴精油的手工皂來看,大小約為市售手工皂2~3塊,其中椰子油及棕櫚油因為成本不高且用量不大就忽略不計,而佔最大的成本分別是酪梨油及橄欖油,酪梨油大概用了100大洋、橄欖油應該差不多25大洋、而我辛苦手工打皂-無價重點是,不是做完了就能使用唷,除了要等成型外,還得等上至少一個月的時間手工皂才會熟成,鹼性降低才能使用。所以人工、材料、外加等待時間,大概能理解外面的手工皂為何要那麼貴了。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那幹嘛不買現成的算了,但根據我研究的結果,普羅大眾愛用的香香手工皂,若是廠商使用的是貴鬆鬆的精油也就算了,但若有人為了大量生產降低成本而使用香精,那就慘了。因為香精正是過敏源的其中一種….這樣可以理解我為何會想自己動手做了吧~

 

說了這麼多,來分享一下我目前在風乾的第一塊手工皂囉,其實它很醜,因為我倒入模型時沒弄好,再加上切也沒切好,所以大家別太嫌棄唷~~目前的目標是想要多練習一些不同功效的沐浴皂及洗臉皂,當然所謂的家事皂也是一定要的,之後則視情況要來挑戰液體手工皂,這樣洗頭就方便使用囉~大家幫我加油囉。

IMG_25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